《呼啸山庄》读后感初中生
“我爱他并不是因为他长得漂亮,而是因为他比我更像我自己。”——凯瑟琳“你就算一刻不停的爱,爱上80年,也不抵我一天的爱。”——希思克里利夫对林顿如是说一个爱得死去活来故事对人确实有极大的吸引力,不过我并不是来赞颂这个炽热癫狂的爱情的,它并不能引起我的欣赏。也许我不是一个完美的浪漫主义者,因为有人说完美的浪漫主义者通常都会对敢爱敢恨的希思克里夫给予赞赏和同情,反之,那些理智的现实主义者则不会。看来在这件事儿上,我是当不了文人欣赏的完美的浪漫主义者了。不过也无妨,让我们来啃啃,希思克里夫和凯瑟琳这对佳人的陈年往事。一个是白人堆里的吉普赛孤儿,聪颖又隐忍乖戾,其貌不扬又粗鲁孤僻,长于谋计;
一个是庄园的富贵公主,自私虚伪,工于心计,他们的爱就是对另一个自己的爱。我们都渴望能有一个柏拉图式的灵魂伴侣,他们,确实可以称之为灵魂的伴侣,只是当这两个极其不健全的灵魂相爱时,却也只是一个悲剧的开始。当凯瑟琳因为身份差距,选择深爱着她而她却不爱的林顿时,他们的相爱有了新的转折。凯瑟琳无法放弃自己的尊贵的身份去和一个粗俗野蛮的吉普赛人在一起,而希思克里夫也无法挽回凯瑟琳,只是他把失去凯瑟琳的恨发泄在林顿身上。若真要论起恨来,他也只能恨凯瑟琳,然而凯瑟琳不过只是另一个翻版的自己,所以无辜的林顿就这样陷入他们之间的爱情纠葛中。可怜的林顿爱上这样的女子!
他们彼此相爱,而凯瑟琳却是这样评价希思克里夫的:“一个尚未归化的野蛮人,没有教养,没有文化,是遍地常青棘和暗色岩的荒蛮的。你可别幻想,以为在他那严峻外表下面隐藏着深厚的仁慈和情义。”其实他们就是彼此的自己,不同只是表面的身份,还有凯瑟琳勾人心魄的外貌、虚假的文化素养。无论是深爱自己的丈夫还是亲身儿子,对于凯瑟琳和希思克里夫都不过只是利己的工具,在他们的世界没有付出的概念,他们的大脑在这一点上简直有异于常人。一个因为嫉妒、怨恨、骄傲而总是把自己塑造成别人地狱的希思克里夫,可怜又可悲,试图给别人制造地狱,却不能把别人变成和他一样的魔鬼,试图毁灭别人的希望,却不知这人世间的希望是生生不息的,控制别人的幸福,却无法掠夺别人的幸福。最后,他在癫狂和神经质中死去。死后,他们的鬼魂还终夜游荡在呼啸山庄四周。也许,在艾米丽勃朗特心里每一个天性善良的人都应得到幸运女神的眷顾,无论他们之前遭受过什么,他们都拥有令人羡慕的平静的心态,清白的良心,没有污点的记忆。单凭这样一点,他们就要幸福许多。像《呼啸山庄》里最令人赏心悦目的角色林顿和他的女儿小凯瑟琳,虽然遭受人生的黑暗谷,却能凭自己独有的性格特质走出来。不幸的林顿爱上自私的凯瑟琳,却还以为自己的妻子是世界上最善良无邪的天使,凯瑟琳所有的无理取闹只是她年轻时因为一场风寒刺激留下的后遗症,在林顿心里,凯瑟琳永远都是最值得爱的妻子。好在他不知道,无理取闹以及自私自利才是凯瑟琳的本相,这也算是一种命运的安慰吧。
好在他女儿小凯瑟琳也是一个天性简单善良的小天使,甚至性格比他更坚韧,也许,这是作者艾米丽•勃朗特给他的祝福和礼物吧。另一个让人如沐春风的角色小凯瑟琳是《呼啸山庄》里我最喜欢的人物。小凯瑟琳一出场就那么令人欢喜,一个素未谋面的远方表弟就能让她心心念念一整天,为了早点见到小表弟走了一英里又英里。即使是很多年后,只见过两三的面的小林顿,小凯瑟琳的无私的爱也能临到他身上,即使小林顿是一个不懂感恩、性格软弱,也同样自私自利的家伙儿,但这丝毫不影响小凯瑟琳对他的爱,热情善良单纯的心性使她天生就懂得去爱,去付出。作者艾米丽•勃朗特给了小凯瑟琳个圆满的结局,因为是她融化了呼啸山庄经年的可怕和阴森,带来花香四溢生机勃勃的春天。自私的爱,情欲的爱,是凯瑟琳和希思克里夫之爱,他们没有走向灭亡,也会走向癫狂;
小凯瑟琳的爱是付出的爱,舍几的爱,终将得到祝福和礼赞;
呼啸山庄的故事已经结束,呼啸山庄的故事还在继续,但是,唯爱永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