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如宇宙般奥妙神秘。而四大古典名著就好比这宇宙中的四颗明星,而《水浒传》是其中不可缺少的独特的一部分。
《水浒传》又名《忠义水浒传》,一般简称《水浒》,作于元末明初,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用白话文写成的章回小说,作者施耐庵。他笔下的水浒深刻反映广阔的社会生活,和当时社会的眼光不同。在历代封建专制统治者眼中,造反都是大逆不道的,“造反”者都是杀人放火、抗拒朝廷的叛徒坏蛋。但他却反其道而行,为那些所谓“造反”者树碑立传,并渲染他们豪侠仗义、除暴安良的英雄壮举,使他们成为读者心目中的英雄人物
他还创作出了许许多多的英雄人物,如:武松、林冲、鲁智深等一百单八将,在其中,我最喜欢的一个将领便是黑旋风李逵了。
李逵生性急躁却正义忠心,同时也很有孝心。我还记得当李逵误以为是宋江强抢了刘太公的女儿时,李逵万分愤怒,跑回梁山泊,还砍倒了“替天行道”的杏黄旗,要拿宋江问罪。当他发现宋江是被贼人诬陷时,他负荆请罪,并救回刘太公的女儿,杀死牛头人贼人。从这件事,我看出李逵的急躁正直的个性。而在他为母取水后发现母亲已经死于虎口,气得李逵一举杀死四只老虎(包括两只小虎),为母报仇。这件事又看出他对母亲的孝。
从这些好汉的身上,我学到了许多。正义、忠心是一个人不可或缺的品质。而这些好汉们身上所散发出来的独特的个人魅力更吸引着我们,给予我们榜样的力量。从对整个故事发生的年代、高俅等小人的嚣张也可对我们建设未来美好城市提供了反面素材,值得我们去思考、去探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