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了《水浒传》里的“武松怒平都监府”。
主要说的是:武松一向在快活林帮施恩看场子,谁知有一天孟州城的张都监,派人带了贴子来取武松往州里走一趟。他是牢城管营与差拨的上司,武松只好跟着去到州城。拜见已完,张都监对武松爱敬有加,并许将来把丫环玉兰配给武松。武松受此待
遇,决定报效张都监。有天晚上武松正在月下舞棒,听得墙外有人喊捉贼。武松心想张都监如此待我,他家里有贼我一定要帮他打捉,于是提了棒就往前厅奔去,谁知倒被都监家奴给拿下。都监及时出现,在武松房里搜出了平时都监的亲戚送给武松的一些金银,于是把武松绑赴官府,再次发配到恩州牢城。途经飞云浦,两个公人正想和对面来的蒋门神的两徒弟下手杀害武松,倒被武松解决。武松问出一切都是蒋门神和张都监的奸计,蒋门神仗着张都监的势力又夺回了快活林,所以一定要杀武松解恨。于是武松怒从心上,心想:不杀张都监,如何出得这口气!回到张都监家里,男女老少一个不留,直杀到鸳鸯楼,将张都监杀死,拿过桌上的酒壶猛灌一通,然后用血在墙上写道:杀人者,打虎武松也!逃出城外,直奔十字坡,投奔张青和孙二娘去了。
读了这个故事,我懂得了:人不能污蔑别人,所谓恶有恶报,一定会变成张都监这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