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名叫做《纸牌的秘密》,英文名却是The、Solitary、Mystery,直译过来就是孤独的秘密。秘密之所以是孤独的,在于恪守秘密的代价是孤独。而之所以恪守秘密的代价是孤独,是因为这个秘密是关于“你是谁”、“你从何而来”以及“你所求为何”的。如果说我们的头脑是简单的,那么因为头脑简单,我们无法认识清楚自己;如果说我们的头脑是复杂的,那么因为头脑是复杂的,我们还是无法认识清楚自己。当然这仅仅是一个悖论游戏,但是当这个悖论照进我们的生活,它就比游戏更多了一份现实的残酷。
和乔斯坦·贾德的成名作《苏菲的世界》类似,这个故事的主角汉斯·汤玛士和苏菲一样也是个小孩子。之所以作者对孩子情有独钟,一方面在于他们对世界充满好奇却又尚未形成思维定式,凡事敢想敢做敢怀疑;另一方面,我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揣测,则是因为孩子的话大人们往往是不相信的,所以由他们探索洞悉生活和世界的本质是最安全的,对自己对他人都是。这样我们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引导苏菲走进哲学世界的是一封又一封神秘的匿名信件,而小汤玛士的南欧哲学之旅也是伴随着一个神秘的放大镜和一本藏在小圆面包里的故事书而展开的了,以童话寓言来诠释世界和人的意义,在它丰富有趣的童话情节中,人们被不知不觉中带地了当代诠释学和语言学里。《纸牌的秘密》以寓言说大寓言,甚至世界的本质就是个寓言,是一个由一连串的思考实验编织成的生活哲学。读它,使人情不自禁要落入良好百勇敢思考之流里头去寻寻觅觅。和《苏菲的世界》一般,它也是一部文艺风味浓郁的哲学作品……
当有人塞给你一只放大镜和一本小圆面包书的时候,你会选择打开和翻看吗?《纸牌的秘密》这部小说的主角,是一个叫汉斯。汤玛士的小男孩。他跟随父亲,展开一趟漫长的穿越整个欧洲的旅程,进入“哲学的故乡”。在前往雅典的旅途中,在巧妙的机缘安排下,汉斯。汤玛士获赠了一本奇异的小书。那本书把他带到公元1790年发生的一场海难。故事的主人公是个名叫佛洛德的水手。船沉没后,他漂流到加勒比海的一个荒岛上,独居五十二年,陪伴他度过漫长岁月,帮助他排遣寂寞的,就是随身携带的一副扑克牌。说也奇怪,后来这五十三张纸牌竟然变成了五十三个有血有肉、活蹦乱跳的侏儒。这群小矮人在岛上建立一座村庄,环绕着佛洛德。除了一个侏儒外,他们都无法解释自己究竟是谁,来自何方。唯一知道奥秘的侏儒,就是扑克牌中的那张“丑角牌”。在《纸牌的秘密》这本书中,小丑象征“圈外人”他能够看到别人看不到的人生真相。最重要的是,他能够体认人生是场有趣的冒险。所以,在岛上的那些日子,他不断向同胞们提出有关人生的新问题。据作者所言,他正是想透过这样的一个故事,来表达他对欧洲文化传统和历史的一些看法,而他的最大企图,是想以年轻人觉得有趣的方式,向读者们提出一连串有关生存的根本问题。书中的小丑是扑克牌中第一个对岛上侏儒社会的组织做出精确的分析,并第一个胆敢向岛上的权威佛洛德提出挑战的人,同时,他还不断地向同胞们提出有关人生的新问题,永不厌倦。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小丑,但小丑是孤独的,而孤独的人是可耻的。所以我们大多忽略或抛弃了我们心中的那个小丑,因为我们害怕孤独,害怕被指为可耻的人。我们视太多的事情为理所当然,也以为太多的烦心琐事就是生活的全部。我们选择背向真相,因为太多的人把假象当作真相,而不愿意尝试去探索和相信真实的真相;也有太多知道真相的人被当作疯子神经异教徒,从而成为孤独并可耻的那一个。
“人生原本是一则美妙的童话故事,而长大后变得‘世故’的我们,竟然剥去它那袭神秘的外衣,把它看成一个枯燥无味的‘现实’。”当我们呱呱落地的时候,我们被带进了一个童话故事,周围的一切都是如此奇妙和富有生命力。而正当我们努力地用自己的感官去积极地感受这个世界的时候,我们却被一个个地标上了记号。现在,你还会觉得自己是在一个美妙诱人的童话世界里吗?你是不是觉得这个故事已得变得苦闷乏味,理所当然?不可否认的是,在我们的外表躯壳循着由生而灭的轨迹前行时,我们的内心思想更是在以不可思议的速度衰老。我们变得疯狂地追求速度,讲求效率,信奉着“金钱哲学”,沉迷于“速食文化”,我们不再关心窗外的风花雪月,我们不再拨动心底的琴丝,我们或爱夸夸其谈,大谈“人生的奥秘”,我们或是消极避世,直叹“人生的无聊”……
小丑永远也不会衰老,外表不会,心灵更是不会。因为,他不会长大,也就不会对身处的世界失去好奇,他可以到处探求人生的奥秘。漫漫历史长河中,你是否还记得苏格拉底、亚里士多德、罗素、黑格儿?是否还记得孔孟老庄?他们或桀骜不羁,或温良友善,或狂放热情,或冷漠孤傲,但共通的是,他们都知道一件事人世间有很多事情他们并不懂。于是,在这一念头的提醒与刺激下,他们就成为了一个个永不放弃探寻人生真相、对人生不断提出新问题的人。他们穷其一生,为人们扫去覆盖在世界上的那层尘埃,让我们得以儿童清澈的眼光,去重新观看和感受这个世界。他们让我们欣喜地得知,我们每个人都还有“复活”的希望,因为我们全都曾经戴过那顶小丑帽,在我们内心深处,都有一个睁着大眼睛的小孩子在活蹦乱跳,他们帮助我们找出那顶尘封已久的小丑帽,摆脱世故的矫情,再去当一回小孩子,让我们在朗朗晴空下,睁开双眼,认识自己,去目击世界的创造过程,感受这个美妙的世界。
“活着,真好!”我由衷地这样觉得。在掩卷的那一刻,有四个字突然闯入我的脑海认识自己!这四个字曾在大学的哲学书中提到过,也多次出现作者的作品当中,据说源自希腊神殿大柱上的雕刻。作者一再引用它们,因为,这简简单单的四个字,正是一切哲学的开始。然而,扪心自问,这世上,又有几个人能够做到清醒、完整地“认识自己”呢?而就算能够客观地评价自己,又有几个人能够接受这个事实上并不太完美的自我,并承认自己缺点客观存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