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凝大地, 苦菜花开得更绚烂, 血雨腥风, 母亲胸膛更坚挺。
特工的奸猾, 日寇的残酷, 明枪暗箭, 敌中有我, 我中有敌, 拔枪相见。《苦菜花》
--- 是我近来读的所有文章中印象最深的一篇。
这本感人肺腑的《苦菜花》 主要讲述了冯大娘一家以及其他山中的村民用他们的智慧、 勇敢与奉献抗击日本鬼子的故事。
小说以抗日战争时期山东昆嵛山区我抗日军民对敌伪斗争的宏伟时空为背景, 以史诗般的笔调勾勒了抗战军民对敌斗争的英雄事迹和母亲——这一深深植根于中华沃土, 在对敌斗争中逐渐成长为革命斗士, 从而孕育革命、 推动革命的伟大形象。
在塑造母亲伟大形象的同时, 使得作为革命对立面的日本侵略者, 及其附庸敌特汉奸形象猥琐。
小说在控诉侵略者残忍狡诈的同时, 更加肯定了人民群众中蕴藏的伟大力量, 用事实证明人民群众才是历史的创造者, 历史的主人这一永恒的主题。
《苦菜花》 所塑造的母亲——仁义嫂的形象, 是当代文学史上第一个比较完整而丰满的革命母亲英雄形象, 具有很典型意义, 为我国社会主义文学的人物画廊增添了一个光彩夺目的艺术形象, 同时, 也标志着作品本身的艺术成就。
可以看出, 作者冯德英是怀着无限的深情来塑造母亲的形象的, 鲜明地刻画了母亲思想性格的主要特征:
慈爱心肠和革命意志。
我的理解认为, 贫农的仁义嫂, 最后走上革命的道路, 也是被逼无奈, 也是大势所趋的。在那暗无天日的社会, 丈夫被地主逼死; 大儿子被迫离家, 在那以后便参加了革命; 大女儿积极参加村里的抗日民主政府, 抵抗日寇的扫荡。
在这样的趋势下, 冯大娘必然会支持女儿当民兵, 送二儿子参加八路军。
在这样的生活, 才有盼头, 才有希望。
作为小说的主人公仁义嫂的革命道路也是曲折的。
大儿子为保护其他战士而英勇牺牲。遭到汉奸迫害, 未来的儿媳不幸牺牲, 最后自己也被捕。
在忍受着刽子手毒辣酷刑也没掉泪的大娘, 看着自己的小女儿就惨死在自己怀里, 忍不住泪如雨下。
还有什么比眼瞅着心爱的小女儿的生命从指缝间流失更为悲惨呢? 可是这位伟大的母亲强忍失去亲人的巨大悲痛, 发誓与敌人抗争到底。
酷刑, 摧毁不了她钢铁一样的革命意志; 残杀, 只能激起她更强烈的仇恨。
至始至终没有犹豫过, 严守兵工厂下落, 最终把敌人引向事先布好的地雷阵, 把他们埋葬了, 来告慰在天的亲人们。
这时的母亲, 慈爱心肠和革命意志已经升华到了一种崭新的境界, 俨然已是个伟大的战士。
在王官庄极其严峻复杂的矛盾冲突之中, 在公与私、 生与死的抉择面前, 充分展示她性格中的两个特征, 真实地描写了她的觉醒和成长, 具体地写出她从一个只知爱自己子女的母亲到爱革命、 爱一切革命的子女, 勇于为革命奉献一切的革命母亲的性格发展过程, 并注意揭示母亲性格发展过程中多方面的矛盾心理。
作者塑造的冯大娘形象如此的真实、 凝重、 坚毅, 充满丰富而内在的情感力量。
使得母亲的形象血肉丰满, 也使得读者清晰地看到了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怎样变为灵魂高尚的革命母亲的过程。
抗日根据地像仁义嫂这样不屈不挠英勇斗争、 不怕牺牲的同志比比皆是, 英雄们的光辉形象至今还栩栩如生地活在我的心间, 像姜永泉、 星梅等等。
想到七子的英勇事迹仍然让我潸然泪下, 他是个好汉, 宁死不屈。
他因伤未能和乡亲们一起转移, 被王柬芝出卖, 敌人想活捉他。
在面临将要被捕获的危险时刻, 把最后一颗手榴弹留给了自己和妻子, 深情拥抱而亡。
在严酷的斗争中, 面临生与死、 革命与个人、 干部与亲人之间抉择的关头, 他们总是以自己的身家性命, 来维护党和革命的利益。
我常常为书中那些为革命事业而忘我地战斗、 把自己生命抛在脑后的英雄人物感动得热泪盈眶, 为英雄人物所承受的折磨、 牺牲而伤心。
在塑造伟大战士形象的同时, 使得作为革命对立面的日本侵略者, 及其附庸汉奸形象的猥琐。
故事中的典型反派人物王柬芝。
他是个极其阴险、 凶恶的国民党特务。
伪装开明地主身分献地、 办学, 狡猾骗人们的取信任, 钻入抗日民主政权内部, 却暗中网罗党羽, 从事特务活动, 给人们带了了巨大的损失和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