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兵张嘎》 观后感
初中的时候, 我最喜欢和外公一起坐在电视机前看电视剧《小兵张嘎》, 它说得是在抗日战争时期,冀中白洋淀有个男孩叫张嘎, 绰号“嘎小子”。
在鬼子的一次空袭中, 奶奶为掩护八路军被鬼子打死, 八路军侦察连长也被鬼子抓走了, 嘎子悲痛欲绝, 他决心报仇, 毅然出发去寻找打鬼子的地区队伍, 在路上, 他误把罗金保当汉奸, 虽也闹出了笑话, 但人小鬼大的“嘎小子” 不断成长, 凭他的机智勇敢多次出入鬼子岗楼, 胆大心细, 刚正不阿, 他配合游击队拔掉岗楼, 用一支假枪就把敌人首领捉了回去。
战斗胜利了, 区队长代表部队表扬了嘎子, 奖励给他一支真正的小手枪, 嘎子终于成了一名出色的小侦察员。
当我看完这部爱国主义电影时, 嘎子那热爱祖国、 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嘎” 气感动了我。
整个故事里, 处处有嘎子的英勇机智。
有一次, 鬼子浩浩荡荡进了村, 村民们惊慌失措地四处逃跑, 嘎子也混在其中。
鬼子捉住了嘎子, 狠狠地问:“你跑什么? ” 嘎子灵机一动,谎称回家吃饭。
好逸恶劳的鬼子便跟着他去了他“家”。
到了“家” 门口, 嘎子恭恭敬敬地请两个鬼子进去吃东西。
鬼子大模大样往里一走, “不许动!”, 里面埋伏的枪口直接冲向他们的胸膛。
还有一次, 胖墩与爷爷要出城, 嘎子把一把手枪塞给胖墩, 让他带出城。
不料, 鬼子盯上了胖墩他们的命根子——皮影, 让他们到日军司令部演出。
嘎子偷偷地跟着进了司令部,躲过一个个鬼子, 埋伏在角落里。
正当鬼子们看皮影的当儿, 嘎子放火烧了司令部。
嘎子转身逃跑, 遇上了敌人。
当鬼子要抓他回去时, 胖墩用手枪顶住了鬼子的后背…… 在《小兵张嘎》 的电视剧里, 我看到了日本鬼子的凶残, 在他们的枪口下, 我们无辜的百姓尸横遍地;在他们的清剿下, 我们无数的乡村被烧毁, 无数的母亲、 姐妹被奸淫。
在电视剧里, 我看到更多的是英勇顽强, 无数象嘎子奶奶一样的革命群众, 为了保护八路军, 倒在了鬼子的屠刀和枪口之下, 无数象刘燕一样的八路军战士, 在鬼子的严刑逼供下, 坚强不屈, 不惜牺牲自己和孩子的宝贵生命, 也不肯说出八路军的机密。
《小兵张嘎》 让我感到身为中国人无比自豪, 多少烈士、 巾帼英雄为了让我们在祖国的怀抱里幸福成长, 用血肉之躯挡住敌人的抵抗、 机枪。
我们也同样可以把他的精神运用于现在生活和学习中, 面对困难,勇于克服, 不怕挑战, 不怕挫折, 用嘎子的精神来对待生活中的每一件事!
我要向他们学习, 为了祖国繁荣昌盛, 做出贡献。
他们把聪明用在打仗上, 我们该把聪明用在学习上, 这样, 你才能成为国家的栋梁, 父母的骄傲。
在现在生活中, 嘎子精神也得到了发扬, 像爱国的杨立伟, 不顾生命危险, 毅然走进了“神舟五号”, 胜利遨游太空, 聂海胜、 费俊龙也驾驶“神舟六号” 实现了中国人的梦想。
说到这儿, 我想了“2005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候选人——洪战辉”, 他带着无血缘关系的妹妹, 边打工边读书达十二年等等。
嘎子哥的童年是在战火纷飞、枪林弹雨中是度过的。他的童年没有我们现在的很多东西:精致的玩具, 美味的零食, 引人入胜的动画片……但是生活的苦难却让他变得更加坚强与自信, 更加乐观与勇敢, 更加爱憎分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