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 征 》 读 后 感 2000 字
自 幼 就 与 红 色 书 籍 有 着 不 解 的 情 缘 , 在 中 国 共 产 党 成 立 94 周 年 之 际再 次 拜 读 了 由 我 国 著 名 报 告 文 学 作 家 王 树 增 历 时 六 年 、 呕 心 沥 血 精 心 打 造的 红 色 经 典 巨 著 《 长 征 》, 书 中 以 50 多 万 字 的 篇 幅 , 描 述 了 两 万 五 千 里 长征 中 艰 难 卓 绝 的 各 个 细 节 。
蒙 蒙 细 雨 忆 当 年 ,眼 前 闪 过 的 画 面 让 我 永 无 难 忘 ,那 是 一 场 奇 迹 的 话剧 ,那 是 一 篇 难 以 忘 怀 的 历 史 纪 录 ,那 更 是 一 段 痛 苦 的 记 忆 !当 我 合 上《 长征 》 的 一 瞬 间 , 那 一 幅 幅 惊 天 动 地 的 画 面 , 那 一 场 场 惊 心 动 魄 的 战 争 , 仍久 久 萦 饶 在 我 的 眼 前 挥 之 不 去 , 原 来 它 已 经 深 深 震 撼 了 我 的 灵 魂 , 根 植 于我 的 心 里 。
“忆 往 昔 峥 嵘 岁 月 稠 ”被 誉 为 二 十 世 纪 “最 令 人 神 往 , 最 能 影 响 世 界 前途 ”二 万 五 千 里 长 征 是 人 类 历 史 上 罕 见 的 军 事 奇 迹 ,是 人 类 战 争 史 上 一 部 大气 磅 礴 的 英 雄 史 诗 , 在 历 时 两 年 时 间 里 , 各 路 红 军 以 非 凡 的 智 慧 和 大 无 畏的 英 雄 气 概 ,四 渡 赤 水 、巧 渡 金 沙 江 、强 渡 大 渡 河 、飞 夺 泸 定 桥 、爬 雪 山 、过 草 地 , 突 破 敌 人 的 围 追 堵 截 , 战 胜 无 数 的 艰 难 险 阻 , 纵 横 十 余 省 , 长 驱二 万 五 千 里 ,终 于 胜 利 到 达 陕 北 。雄 关 漫 道 、 险 象 环 生 ,红 军 一 共 爬 过 18条 山 脉 , 其 中 5 条 是 终 年 积 雪 履 盖 的 , 渡 过 24 条 河 流 , 经 过 14 个 省 份 ,占 领 过 62 座 大 小 城 市 , 突 破 10 个 地 方 军 阀 军 队 的 包 围 , 此 外 还 打 败 、 躲过 或 胜 过 敌 人 派 来 追 击 的 中 央 各 部 队 。
他 们 开 进 和 顺 利 穿 过 6 个 不 同 的 少数 民 放 地 区 , 有 些 地 方 是 中 国 军 队 几 十 年 所 没 有 去 过 的 地 方 , 但 他 们 多 以野 菜 、 草 根 甚 至 牛 皮 、 皮 带 充 饥 , 他 们 生 死 相 依 、 患 难 与 共 、 同 心 同 德 、众 志 成 诚 征 服 了 一 切 困 难 而 不 被 任 何 困 难 所 征 服 。
是 的 , 纵 使 装 备 极 其 简陋 , 给 养 严 重 匮 乏 , 环 境 艰 苦 , 数 十 倍 敌 军 前 堵 后 追 , 但 中 国 共 产 党 人 却没 有 屈 服 和 害 怕 ;没 有 埋 怨 和 叹 息 ;没 有 懦 弱 和 退 缩 。他 们 把 个 人 命 运 与 党 的命 运 、 国 家 和 民 族 的 命 运 紧 紧 联 系 一 起 , 义 无 反 顾 肩 负 起 拯 救 中 华 民 族 于危 难 之 中 的 历 史 重 任 , 他 们 用 百 折 不 挠 的 坚 强 意 志 抒 写 了 一 首 荡 气 回 肠 、感 动 世 界 、 震 惊 历 史 的 英 雄 史 诗 !
“雄 关 漫 道 真 如 铁 ,而 今 迈 步 从 头 越 ”。历 史 虽 已 过 去 ,但 在 国 际 形 式日 益 紧 张 、 天 下 尚 未 太 平 的 现 状 下 , 我 们 依 旧 更 需 要 虔 诚 的 缅 怀 革 命 先 辈的 不 朽 功 勋 , 继 承 光 荣 革 命 传 统 , 发 扬 先 辈 长 征 精 神 , 同 心 同 德 , 艰 苦 奋斗 , 在 建 设 富 强 民 主 文 明 和 谐 的 社 会 主 现 代 化 国 家 , 实 现 中 华 民 族 伟 大 复兴 的 新 长 征 道 上 奉 献 自 己 的 一 份 力 量 。
正 如 列 宁 说 过 :
庆 祝 伟 大 革 命 的 纪念 日 , 最 好 的 办 法 是 注 意 力 集 中 在 还 没 有 完 成 的 革 命 任 务 上 。
“少 年 弱 则 国 弱 ,少 年 强 则 国 强 ”,我 们 应 当 树 立 为 中 华 民 族 伟 大 复 兴的 远 大 理 想 。
把 红 军 那 种 不 怕 苦 , 不 怕 累 的 精 神 发 扬 下 去 , 孜 孜 不 倦 的 学好 每 一 科 知 识 , 用 科 技 来 强 国 , 沿 着 先 烈 们 走 过 的 路 , 继 续 走 下 去 , 把 祖国 建 设 得 更 加 繁 荣 昌 盛 , 永 远 巨 人 般 屹 立 于 世 界 强 林 之 列 。
毕 竟 ,任 何 辉 煌 的 业 绩 都 需 用 努 力 去 创 造 ,我 们 作 为 新 时 期 的 共 产 党员 应 从 红 军 长 征 “爬 雪 山 ”、“过 草 地 ”、“吃 皮 带 ”、“嚼 草 根 ”的 不 断 挑 战 自 我 、挑 战 极 限 、 挑 战 命 运 的 精 神 中 学 习 他 们 那 种 艰 苦 奋 斗 精 神 , 无 怨 无 悔 的 气概 , 为 理 想 而 奋 斗 的 勇 气 。
而 知 识 就 像 琳 琅 满 目 的 大 宝 库 , 探 寻 它 的 路 是坎 坷 的 , 不 能 一 遇 到 困 难 就 退 缩 , 只 有 经 过 磨 练 的 人 才 会 不 停 地 与 困 难 做斗 争 , 能 取 得 最 后 的 胜 利 。
就 如 徐 霞 客 历 经 千 辛 万 苦 终 完 成 千 古 奇 书 《 徐霞 客 游 记 》 ;就 像 司 马 迁 饱 受 屈 辱 终 著 成 “史 家 之 绝 唱 , 无 韵 之 离 骚 ”的 《 史记 》;就 像 梵 高 孤 独 贫 穷 一 生 却 为 后 人 留 下 价 值 连 城 的 作 品 ;就 像 贝 多 芬 双 耳失 聪 却 抚 着 琴 键 谱 出 优 美 的 惊 世 曲 调 。
身 处 太 平 盛 事 ,想 想 那 些 为 了 后 来 者 的 幸 福 义 无 反 顾 抛 头 颅 、洒 热 血的 长 征 英 雄 们 ,我 们 还 有 任 何 理 由 和 资 格 去 抱 怨 周 围 的 一 切 吗 ?历 史 的 身 影渐 渐 远 去 , 此 刻 重 新 聆 听 《 长 征 》 的 故 事 , 感 受 长 征 先 驱 们 创 造 的 辉 煌 ,体 验 他 们 那 种 以 天 下 为 己 任 为 使 命 不 惜 一 切 的 精 神 , 感 动 之 余 无 不 对 他 们充 满 了 无 限 的 热 爱 和 崇 敬 , 同 时 也 对 自 己 身 上 的 使 命 感 到 更 神 圣 和 光 荣 。是 的 , 我 们 生 活 在 一 个 由 先 辈 们 用 鲜 血 和 生 命 为 代 价 换 来 的 和 平 年 代 , 缅怀 先 辈 , 回 首 那 段 激 情 燃 烧 的 岁 月 , 更 重 要 的 是 学 习 伟 大 长 征 精 神 , 并 用这 种 精 神 不 断 激 励 自 己 为 中 华 民 族 的 腾 飞 , 为 了 祖 国 的 繁 荣 昌 盛 , 为 了 人民 的 幸 福 安 康 而 不 断 地 艰 苦 奋 斗 、 努 力 拼 搏 、 矢 志 不 渝 。
当 我 真 正 静 下 心 来 ,双 手 虔 诚 的 捧 着《 长 征 》这 部 卷 帙 浩 繁 的 经 典 名著 时 , 才 恍 然 体 悟 到 那 段 血 风 腥 雨 史 告 诉 我 们 , 其 实 生 命 是 一 条 美 丽 曲 折的 幽 径 , 路 旁 有 妍 花 的 丽 蝶 , 也 有 荆 棘 丛 生 , 要 想 人 生 美 丽 辉 煌 , 就 应 该以 一 种 积 极 乐 观 的 心 态 一 路 虔 诚 地 走 过 , 一 路 播 撒 希 望 的 种 子 。
人 生 的 道路 九 曲 十 八 弯 , 布 满 了 荆 棘 , 但 成 功 者 总 是 用 希 望 之 光 照 亮 前 行 的 旅 途 ,用 坚 强 忍 韧 的 毅 力 开 辟 通 向 辉 煌 的 康 庄 大 道 。